交流园地

交流园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交流园地 >> 正文

欢迎北京理工大学的钟海政教授到我院开展学术讲座

发布者:  时间:  浏览:2020-10-24 15:57:43

20201023日,北京理工大学的钟海政教授莅临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并带来了能源光电&材料化学论坛2020年第五讲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我校魏展画教授主持,材料学院部分老师及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钟海政教授就职于北京理工大学材料学院纳米光子学实验室,截至目前,在《Advanced Materials》、《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ACS Nano》、《Angew Chem》等专业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被他人引用>3000次,在包括“欧洲显示2015年会”、日本显示年会、美国电化学年“显示材料分会”等重要国内外会议上做邀请报告20余次。相关研究工作受到国际同行的高度认可和持续关注。

钟海政教授此次讲座的主题是钙钛矿量子点的原位制备与集成应用研究,量子点具有光谱可调、溶液加工等特点,是备受关注的新一代光学材料,已经在照明显示、生物标记、太阳能电池、激光等领域展现出应用前景。近年来,钙钛矿量子点的出现,为发展量子点集成应用技术提供了机遇。针对光电集成应用需求,发明了钙钛矿量子点的原位制备技术,利用钙钛矿材料的溶液加工特性,通过引入聚合物或者有机分子配体控制结晶过程,在聚合物基质中直接制备出量子点,或者在基片上直接实现量子点薄膜,为发展量子点集成应用提供了性能更加优异的材料和简便的集成技术,讲座详细介绍了实验室在这一方向取得的部分进展。

讲座结束后,现场求知氛围浓厚,钟海政教授同与会师生又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对于老师和学生们的疑惑,钟海政教授都一一做了详细的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