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园地

交流园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交流园地 >> 正文

欢迎上海大学杨绪勇教授到我院开展学术讲座

发布者:  时间:  浏览:2020-10-24 15:53:10

20201023日,上海大学杨绪勇教授莅临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并带来了能源光电&材料化学论坛2020年第四讲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我校魏展画教授主持,材料学院部分老师及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杨绪勇是上海大学特聘教授,任国际信息显示学会(SID)北京分会技术委员。主要从事于发光材料与器件的研究,尤其专长纳米发光材料与器件的研究以及纳米发光的制备及相关器件的构筑。已发表相关SCI学术论文60余篇,其中作为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在《Nature Communications,Advanced Materials,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Nano Letters, ACS Nano, Nano Energy,Angew. Chem.Int.Ed.,Materials Horizons,Chemistry of Materials,Small》等专业期刊发表34篇论文,而且担任了《Nature Communications,Advanced Materials》等20种刊物的长期特邀审稿人及稿件仲裁人。

杨绪勇教授这次讲座的主题是量子点/钙钛矿发光材料与器件。近年来,半导体量子点由于其具有高的发光效率和易于调节的光电子性质,在高色彩品质的薄膜显示器和固态发光器件等领域展现出其巨大的应用潜力。随着量子效率提升及电致发光原理、器件结构优化等研究的持续深入,量子点LED (QLED)的发光效率已接近商业化有机LED的发光效率。从显示技术的长远发展来看,量子点电致发光显示将超越光致发光的量子点增亮膜和量子点彩色滤光片,有望成为下一代主流显示技术。目前许多国内外显示公司如韩国的三星、我国的TCL、京东方、海信等显示巨头都将QLED技术作为重点开发的对象。在这种背景下,QLED的研究成为近年来的研究热点领域之一。此次报告介绍了当前QLED显示技术中存在的一些主要问题,并围绕高效、长寿命QLED器件的构筑,分别从发光材料、载流子传输功能层和器件结构设计角度进行了深入讨论。

讲座结束后,台下师生踊跃提出了自己疑惑的部分,杨绪勇教授同与会师生又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对于老师和学生们的疑惑,杨绪勇教授都一一做了详细的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