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Frontiers of Optoelectronics: 组分工程助力高效绿光钙钛矿发光二极管

发布者:  时间:  浏览:2020-08-11 10:20:49

钙钛矿材料因其具有高载流子迁移率、高缺陷容忍度、能带可调控等优势,备受国内外研究学者的关注。钙钛矿材料在太阳能电池应用中已经取得了极大地研究进展,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认证效率已经超过25%。除此之外,钙钛矿材料还可作为发光材料用于制备发光二极管。钙钛矿发光二极管具有制备成本低、可溶液法制备、色纯度高等优点,其外量子效率(EQE)已经突破了20%。

在众多的钙钛矿材料中,CH3NH3PbBr3MAPbBr3)是常见的绿光发射材料。然而,纯的MAPbBr3组分的钙钛矿薄膜通常存在表面覆盖率低、结晶度差等缺点,导致器件工作时漏电流大,非辐射复合严重,进而降低器件性能。针对这些问题,魏展画团队提出了一种逐级组分调控优化钙钛矿薄膜质量的策略。该团队首先在MAPbBr3溶液中添加适量的CH3NH3BrMABr)来减少薄膜的孔洞,随后通过掺杂CsBr以提高晶体结晶性并钝化非辐射复合缺陷。基于(MA)1–xCsxPbBr3发光层的Pe-LEDs和未处理的MAPbBr3Pe-LEDs相比,EQE提升了数十倍,最高达到6.97%

                           

                   

1 钙钛矿组分的逐级调控

相关论文以“Composition engineering to obtain efficient hybrid perovskite light-emitting diodes”为题,在线发表在《Frontiers of Optoelectronics上。该工作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518021022180510151902110),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2019J01057),华侨大学中青年教师科技创新资助计划(ZQN-PY607),华侨大学科研经费(16BS20117BS409 19BS105)的支持。

参考文献:Yan, C., Lin, K., Lu, J. et al. Composition engineering to obtain efficient hybrid perovskite light-emitting diodes. Front. Optoelectron. (2020).

链接:https://doi.org/10.1007/s12200-020-1046-7